比特币能成为避风港了吗?

近来有不少的讨论和新闻,提及到过去一年不断上涨比特币的价格,在全球经济日益恶化的条件下,它能够成为作为避风港资产的一谈。问题是究竟比特币能否被归类作为避风港资产?一般避风港资产的相关条件有四个标准:流动性,稳定性(包括政治和经济),波动性,最后当然是它对冲全球风险的能力。大多数投资者认为黄金,美元,瑞士法郎和日元等的资产可以符合以上的一些标准,并将他们归类为一个安全的避风港。那么比特币又怎么对比呢?

首先我相信所有的投资者都一定会认同的是过去两年比特币的流动性上升的很快。虽如此说,它的成交量仍低于大多数的上市公司,如果将比特币的流动性和上述避风港资产比较更是两码子的是。在过去6个月的成交,95%以上也是人民币兑比特币的交易。当然那些交易量是真是假我们无从考究。对于认真的投资者考虑在比特币的投资,基于他们对市场的冲击成本,流动性将是一个问题。

然后我们看看“稳定性”,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资产,而且除了数学公式外没有任何东西背书,在用户的共识下运作的网络。政府不能够透过政策来干预或者对比特币实行资本管制。

此外,比特币的购买力因为它的有限供应而更有保障,而不能夠像法定貨幣一樣隨便撒出來。这使得比特币更像黄金。然而,这些优点也是比特币灭亡的誘因。我在談的誘因就是第三方机构例如MtGox会违约并监守自盗,究竟比特币会不会有一个像以太币的硬分叉我们还有待观察,因此比特币也有与黄金大不同的地方。

波动性。嗯,我们都知道比特币的波动,这就是我们爱它的原因。说了这么多,极端的波动性很可能会推却大资金投资加密货币圈子,因为没有人知道比特币最终的下场是什么。我记得在德意志银行工作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可能通过任何商品(如WTI、煤炭)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因为他们正常的波动已经是大概40%。如果回看比特币近期年化90%的波动率,要是大资金要搞比特币,也许他们只会受到风控部的自动回复邮件。

最后,比特币能否对冲全球风险?这仍有很大的辩论空間,因為比特幣的走勢真的有點隨機。说到那里,我們在希腊危机和近期退歐都有較大的波幅。此外,也可以說是大量中国用家透过比特币转移他们的资产,避免人民币受到中国硬着陆而贬值。而他们是否将比特币再换乘美金作为避险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总体来说喜坏参半,比特币不是一个明确可以作为避险天堂的资产,例如黄金,美元,瑞郎和日元。在比特币交易量增加可以知道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上升了的流动性将有助于解决围绕波动行极高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是上升的交易量流量是否可以为比特币价格带来上升的动力。还是让比特币继续披着“泡沫资产”的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