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春天:中国终于开始认真实施资金管制

chinese-invasion-australia-for-sale

面对货币贬值和更多富豪逃离中国,中国实际上是需要开始认真地实行资本管制。官员外汇资金的限额是每年$50,000。但对于那些打通关系的人,人民币基本上能像水一般汇出中国,估计过万亿的美元等值的人民币透过非官方途径外流。但是现在一切都改变了,习近平希望为现在投资为主的经济转为消费主导的经济。 GDP增长开始放缓,而同时美金的强势领人民币变为弱势货币。

在法律适宜的地区,房地产业在中国富豪的推动下开始蓬勃起来。近年来,例如温哥华、悉尼、纽约等地的房地产价格开始直线上升,但是这个上升的趋势可能会在中国加紧管制后放缓。除了强制银行实习外汇管制,也开始了检察受益人账户的资金流动。

[AFR (外媒)]

根据某国内银行的经理透露,指出在银行已经开始订立观察名单监察异常交易,这个监察计划的目标是打击一些透过其他人(家人朋友等)的限额超额进行外汇,并透过该外汇资金购买或下订外国房地产的人。

据另外一个隐名的银行经理透露,现在银行进一步追踪90日内收款超过20万美金的人,而且这个检查条例近来已被加强需要重点实施,并堵塞了发现到的漏洞。

同时,悉尼和墨尔本也开始感受到中国市场退出的现象[AFR(外媒)].

本地房地产的中国买家近月显著下跌,据地产中介人透露,不少买家因为中国加紧外汇管制导致难以购买外国地产

另一个中介人指出近来加强了的外汇管制为他的业务带来严重的影响

“新管制影响了我七八成的生意,现在那些交易都暂停了。”
加紧的外汇管制也对大额投资者Visa签证做成影响。

某上海的移民顾问指出“新管制对大额投资签证做成很大的问题,从7月以来,我就只办了7单投资移民而已。”

2013年秋季的比特币泡沫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中国投资者能够透过比特币汇款,但是问题在于地下钱庄汇款比比特币汇款要便宜得多,所以最终比特币没有成为新的汇款途径。然而现在仅存的汇款途径都开始消失,那么比特币有会否因为此而成为可行的汇款途径呢》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比特币盘面的点差。我从Bitcoinity.org为 BTCCNY 和 BTCUSD 的交易量取样,而下图中国交易所的交易量是除2因为中国交易所每一笔交易都是买卖双方计算,而30日平均交易量是 82,400 BTC,为了减少对市场价格的影响,假设你每次分批交易30%,在比特币 ¥1500 的时候,总和就是 51,180,000 CNY 等值的比特币每日能够汇出中国 39,366,600 CNY. 因为你需要转换 RMB -> BTC -> USD, 我假设价值 39,366,600 CNY 的 比特币可以在不过分影响市场的情况下交易.

中国的土豪就是喜欢房地产作为外国的“资金存库”,更可以把家人送去外国法律体制成熟的地方。而下表就是透过以上的假设每日能够购入的房地产数量

城市 房产价格中位数 房产数量
悉尼 1,000,000 AUD 8.7
加州 1,084,500 USD 5.7
纽约市 572,800 USD 10.79
温哥华 900,592 CAD 9.1

根据国际房地产组织,13年3月起计12个月,中国人买入了220亿美元的美国房产,即每日368百万人民币。当然中国不会突然间就使用比特币作为汇款工具,但是当其他途径都被破坏了,有趣的事情大概就会开始出现了。现在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就是在中国,而中国的交易所也能随意汇款0费率买卖比特币,当基础打稳了,随着人民币贬值、中国加紧外汇管制、美元走强,种种因素加起来大概在不久的未来可能就会有奇迹的发生了。

资料源头:

2014 Profile of International Buying Activity

Median house price in Sydney tops $1 million for first time

Arcadia Home Prices & Values

New York Home Prices & Values

Canada National Average Price Map